每日一习话: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

每日一习话: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

分享到:
链接已复制
首页>

每日一习话: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

2024-3-25 12:34:03

来源:微博:央广网

阅读量:

0

分享到:
链接已复制
字体:

习近平: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把促进发展、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,围绕减贫、粮食安全、发展筹资、工业化等重点领域推进务实合作,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,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。

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。

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。如何推动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和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建设,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共同挑战。

目前,全世界共有发达国家30余个、发展中国家100余个,另有最不发达国家40余个。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并叠加百年变局,许多欠发达国家面临越来越难以超越的“发展鸿沟”。在此背景下,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主张平衡、协调、包容的全球发展倡议,并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呼吁稳步落地落实这一倡议。

长期以来,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。我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上,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;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.3万亿斤以上,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;制造业规模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,新型工业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,数不清的智能制造产品走入百姓日常生活。

在练好发展“内功”的同时,中国还积极推动构建团结、平等、均衡、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,为促进全球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。譬如,我们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,推动实施高质量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今年还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等。我们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,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联系起来,通过一系列积极举措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,推动全球发展合作。

以“亚洲与世界:共同的挑战,共同的责任”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将于3月26日开幕。面对气候变化、环境污染、贫富分化等共同挑战,任何单边主义、保护主义甚至脱钩断链的做法都会适得其反,各国只有加强合作才是唯一解决之道。我们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硬道理,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,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,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,更好惠及各国人民。

本期特约专家:竺彩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





来源:央广网